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团队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特色与政策支持  教学录像  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内容 >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 正文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实验课程基本情况 
 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 
 参考书目 
 实验评分标准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点击数)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名称及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比例,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等实际应用结合情况等):

     金字塔结构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相互衔接的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逐步实现了技术基础课程实验单独设课,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实现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引入EDA、集成信息等现代技术,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实现软件仿真与硬件实验相结合。建立新型的适应学生能力培养、鼓励探索的多元实验考核方法和实验教学模式,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实现观察型、型实验与综合型、研究型实验相结合。并注重先进型、开放性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实现,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在实验中心改革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由不同实验课程模式依据其内在的逻辑关联和层次递进关系所形成的金字塔结构的实验课程体系。

     该体系分为四个层次,即:基础实验层、提高设计层、综合应用开发层、研究创新层,如图1所示。四个层次均含有设计型、综合型实验。实验中心为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确定了教学目标和具体的要求。

① 基础实验层:电路分析基础实验、电工基础实验、电子技术(模拟、数字、高频)实验、电工电子技能训练、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实验等必修实验课程。

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基本工程素质,基本实验技能,基本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具体的要求:

★掌握基本的仪器使用与测试技术

★掌握电气设备的基本操作方法

★熟识1-2 种EDA 工具的仿真技术

★熟识中小规模常用模拟器件和数字器件的选择原则、工作原理

★掌握基本电子电路的组成、性能及其参数测试方法

★掌握常规单片机接口电路及简单综合系统的设计方法

★每位学生必须完成一个基础层综合实验和一个PCB 图设计

★具有电子单元小系统设计能力

★了解基本的电工、电气和电路的设计及制作规范

② 提高设计层:电气与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必修)、系统仿真及虚拟实验(选修)、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必修)、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设计(必修)、VHDL课程设计与实践(必修)、电磁波虚拟实验(选修)等。

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知识更新、独立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的思维。

具体的要求:

★掌握微处理器的基本架构原理与构造技术以及其通用的应用方法

★掌握CPLD 或FPGA 设计技术

★掌握一种典型的单片机开发应用技术

★初步具有电工电子系统设计能力

③ 综合应用开发层:工程设计(必修)、综合应用开发实验(选修)、现代电子技术系统实验(选修)、嵌入式系统及其应用课程设计与实践(必修)、ASIC 设计实验(必修)、生产实习和校外实习(必修)、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必修)。

教学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系统分析、应用、综合、设计与创新的能力。

具体的要求:

★初步学会综合应用开发设计电工电子系统的基本程序和要素

★掌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初步知识

★经历电子板级电路到系统单元的分析,设计和实现的全过程

★具有开发电子综合系统的能力

④ 研究创新层:主要面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校内学生课外科研立项、教师科研项目等各类课外科技活动。 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工程设计与综合应用素质。

具体的要求:

★掌握电子系统项目的开发设计和制作能力

★理解电子系统设计的一般规律

★了解电子系统创新思路

     以上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目的是“保证大面积成才,强化优秀生培养,促进拔尖生脱颖而出”。

参加各层次实验教学的学生占42 个专业总人数的比例如图2 所示:100%学生需要经过基础层学习,而其它几个层次的学生比率分别是80%,60%和30%。我校团委每年立项的学生课外科研活动涉及本科一年级直至研究生。


 

 

关闭窗口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 电工电子分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