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团队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特色与政策支持  教学录像  成果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与政策支持 > 教学方法与特色 > 正文
 教学方法与特色 
 教材特色 
 EDA实验 
 大学生创新行动计划 
 电工电子实验技能大赛 

实验教学方法的特色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1、按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的原则,将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建设成为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主线,构建由“基础实验型、提高设计型、综合应用型、研究创新型”四个层次的金字塔结构的实验教学体系。

2、优化整合电工电子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建设能配合“科学研究课程”和探究式学习的研究型实验室及相关实验内容,并和国外实验教学接轨,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实现“四个结合”。

3、运用现代化技术及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开发实验多媒体课件,建设相关专题学习网站,使用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软件和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推广运用虚拟、仿真等实验技术手段,拓展实验的时间和空间,构建立体式实验教学平台。

4、依托电子信息和电气两个大学科,构架宽口径的学科大平台基础知识结构;聘请校内学科专家成立基础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

5、跟踪学科发展,利用行业优势,分期组建一批创新氛围浓厚的、反映学科领域技术进步的新技术实验室。

6、探索多模式的培养方案,将课外实践固化在教学计划中,实行“导师制”引导学生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鼓励并培训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设置课内外教学学分。

二、具体实施

1、实验技术、方法和手段改革的指导思想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形成教师与学生信息互动,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学中逐步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比例;推行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建设自主探究性学习的实验教学模式和内容,注重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及时将学科成果转化成实验教学内容,结合科研开设课程设计,加强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恰当地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在实验课中因材施教、鼓励个性发展、培养拔尖人才;树立新的质量观念,改革实验考核方式。 建立开放式实验环境,为每间实验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制作了相应的实验课件和专题学习网站,学生在宿舍能登陆网站,自主学习实验课程,做好预习,提高教学效果。

2、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构建了“基础型、提高设计型、综合应用型、研究创新型” 金字塔结构的实验课程体系。对不同层次的实验采用了三种不同的实验教学模式,体现实验的“观察认知性”、“设计综合性”和“研究创新性”。即:基础层实验采用“独立设课”的模式;提高设计层实验采用“理论课与实验课融合”的模式;综合应用开发层和科技活动层采用“学生自主组队、自选或自定题目,完全开放,以研究创新为主线”的模式。

      在实验教学内容安排上做到了由浅到深,由简单到综合,鼓励学生完成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建设能配合“科学研究课程”和探究式学习的研究型实验室及相关实验内容,并和国外实验教学接轨,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实现“四个结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观察型、型实验与综合型、研究型实验相结合、软件仿真与硬件实验相结合和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例如,系统引进EDA 技术,淡化软件和硬件设计的界限,让学生体会和掌握设计方法学的革命所带来的变化——科学化和高效率。

      同时,运用现代化技术及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利用信息教育技术和网络资源,使用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软件和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推广运用虚拟、仿真等实验技术手段,拓展实验的时间和空间,构建立体式实验教学平台。实验中心各实验室形成局域网络,实施网络化管理和教学。实验中心开发实验多媒体课件,建设相关专题学习网站(如“151”工程项目“ESDA电子系统设计自动化专题学习网站”),提供虚拟实验室,开展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实践改革,以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

3、实验考核方法

      实验考试(考核)制度是保证实验质量的重要环节。针对实验体系中各层次的特点,实验中心制定了相应的实验考试(考核)制度,并建立了实验试题库。

① 基础层独立设课的实验考试(核)方法

★平时实验与期终考试相结合。平时占60%,期终考试占40%。

★期终考试将笔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以实际操作为主。实际操作一小时,题目由学生抽签而定,并当场搭建电路、演示效果。

★如果实验成绩不及格,必须重修。

②提高设计层和综合应用实验

★考试与项目作品、报告、论文以及竞赛结果相结合。凡获奖者可免相应实验课程考试。按参加不同级别的科技活动获奖等级确定成绩。获省级三等奖以上,成绩评为85 分以上;获校二等奖以上,成绩评为80 分以上;其它按项目评定方法给出成绩。

★项目作品的成绩评定方法:

科 目

分值

题目合理性

10

题目难度

20

作品完成质量

40

作品工艺界面及可操作性

10

作品设计与测试报告

20


关闭窗口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 电工电子分中心       粤ICP备05008833号